水素水杯/氫水杯怎麼選?

水素水杯(氫水杯)怎麼選?

坊間水素水杯(又叫氫水杯)林立,且品牌樣式眾多,讓人看的眼花撩亂,價格也從便宜的1,000-2,000多元的,到上萬多元的都有;這個悠關於個人健康的產品,似乎不能用擲骰子賭運氣的方式來決定要選擇買哪一款,特以整理了上百筆資料,並作分析及歸納出一水素水杯怎麼選?及其要注意的地方有哪些?讓想買氫水杯的消費者,在選購時有一個準則可以作為參考依據。

1.氫值 和 ORP

(1)氫值約為ORP值的2倍左右

ORP值負值越大,代表抗氧化還原能力越強,會影響ORP氧化還原值正負值及其數值大小的原素有很多種,像一般人時常會吃的「維他命C」等…都具有抗氧化還原能力,也能讓ORP數值為負數,而「氫」也是其中一個重要原素,因此大部份氫水除了會測ORP值外,也會測量水中的氫含量(單位以及ppb或ppm計)。大致上來說-氫值大約為ORP值的2倍左右,舉例來說有一家水素水杯的廠商,其氫值為1,400ppb,而其ORP值為-550(約略2.5倍)。

(2)氫值之合理初判

一大氣壓力下、水溫為20度C情況下,水中的含氫量最大的1,600ppb(當然水質也會影響氫值),所以當你看到有些標榜其氫值為2,000ppb以上,這時就要有點存疑了。有人會問到氫值是不是越高越好?答案是未必是越高越好,原因在於還要看氫的留存時間、及其他的考量因素像安全性及可靠性等….…..,舉例來說A家氫值調達1,580ppb(水中含氫為98.75%),但其未解決臭氧的問題,且使用的是劣質的電極板;B家的氫值為1,450ppb(水中含氫為90.6%),但沒有臭氧的問題,且使用的是鈦鉑金電極板,雖然B氫值較A低(雖有差距但差距不大),但綜合考量之下還是B為勝出。

(3)是否有實測與證書?

一般而言你會看到很多廠商會拿出一款測氫筆來測氫在水中的含量,以及測ORP數值的儀器,來實測水中的含氫值及ORP值,也有的廠商會拿出相關的日本證書,目前最多人拿出來的為「國際統合醫療協會」、「日本水素水振興協會」二個機構所發生的認證。當然有證書的會比實測好,畢竟是第三方的認證機構的認可,如果二者均有那就更好了。

2.氫的存留時間 是否含有臭氧?

以上二個值是關於氫的「生成方式」而有所不同,目前氫的生成方式有下列幾種「鎂製氫」、「電解無膜」、「電解有膜」、「電解有膜+活性碳」、「電解有膜+有排臭氧孔/排臭氧水/排氧化水」等方式,電解是將水H2O經電流分離成氫H跟氧O,如果沒有將氧O處理掉,會有二種情形發生,一者氧O又在水中與氫H作結合後,還原成水,因此氫在水中的存留時間就變的很短,二者氧跟氧結合後,變成氧氣O2及臭氧O3,為了避免喝到臭氧(臭氧太多會導致身體不適),所以要多作一個臭氧的測試。當無法第一時間了解其「生成方式」時,就先用「氫的存留時間」與「是否含有臭氧?」作判别。

3.其他應注意事項

   (1)製氫水的心臟-

「電極板」-目前不管是家用型的電解水機或水素水機,鈦鉑金為目前大廠均採用的材質,使用的原因為–可以增加導電度,即使是水為RO水或者是純水都可以電解,一般般的金屬材質電極板有的會註明不能使用RO水或者是純水來電解,了解其原因為一般般金屬材質的電極板其電解效率不好,故需要藉由水中的礦物質來作為電解時的介質(RO水及純水裡面沒有礦物質),且其氫值也較偏低(除非加大電流或者是加長時間);另一個會使用鈦鉑金的原因是—不像劣質金屬材質會有重金屬釋出的疑慮;另鈦鉑金的材質,其「純度」和「厚度」也是另一個要考量的地方。

「膜」-市面上使用的膜分為「離子膜」、「質子膜」、「氫氧分離膜」等..有的排出來的是臭氧、有的排出的是陽極水、臭氧水、廢水等,都不一樣,但可以確認一下膜用的是「食品用」還是「工業用」,「工業用」的膜通常要保持溼潤,所以會要求不用時膜要浸潤在水中,以免之後再使用時會影響製氫效果。

「鎂」-用鎂製氫,如為天然鎂,因為天然礦物則需注意是是否有幅射?金屬鎂則需多注意其中是否含了重金屬?

「排除臭氧方式」-有用活性碳作為吸附臭氧的,就必須考量到多久會吸附滿?及當吸附滿了以後,是否有提供更換活性碳之服務?還有用排氣孔或排臭氧水方式的,需也一併要作臭氧檢驗來檢測臭氧其是否真的排除乾淨了?

   (2)水質檢驗:

會把水質檢驗放在第二順位的原因在於-有些劣質的電極板剛開始製氫水時,不會那麼快的將重金屬釋出,所以在第一時間驗水質是否含重金屬時是驗不出來的,重金屬釋出是會隨著使用時間越長才會越來越明顯。

   (3)內部接觸到水部份的材質

「瓶身」-目前大都使用高硼硅玻璃、Tritan(歐盟奶瓶用材質)、

「內部瓶蓋」-304不鏽鋼

「上下內緣」-有用到螺絲是否使用”不鏽鋼”、有用到防滲水是否用”食品級矽膠”、內部塑膠部份是否使用”Tritan”等…

   (4)出產國及保固期:

製造國目前最多為陸製,反而是台製及日本原裝佔少數;另,是否提供保固及電池耗損時是否有提供更換之服務?也需要併需要詢問清楚。

最後談談水中的「氯」

如果您未來的氫水瓶裝的是已有過濾且煮沸過的水,這部份在「煮沸過程」已將氯全部去除了,可以較不用擔心;若沒有煮沸過,則需詢問廠商是否有除氯功能在淨水設備了?如果裝的是「自來水」直接製氫後飲用(政府會在自來水中放氯是為了殺菌用),則需要多作一個「餘氯測試」,因為若只有單純電解,則會使次氯酸放大,不可不慎。

以上講了不少注意事項,客倌是不是有點疑問–那我要到底怎麼挑選呢?建議大家可以把以上注意的事項列表後,並加以權重方式作計算,哪些是很重要需多計分一點,哪些相較之下不是那麼重要,之後就有一個統整後的分數來決定了。畢竟這個是對家人及個人自身健康有很大的影響,不得不慎啊!!!!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