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素水杯如何清洗?

水素水杯如何清洗?

由於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水素水(杯),其使用的材質差異性很大,相對來說價格差異性也很大,也因為材質差異性很大,故無法用一個方法來教導大眾水素水(杯)的清洗方式,需視材質本身的不同而有不同的保養和維護方法,但還是需依照所購買廠商的建議清洗方法為主。

1.瓶身部份(分高硼硅玻璃瓶身/TriTan材質瓶身/食用PC瓶身)

要作瓶身清洗部份,請先看一下瓶身材質是用什麼作的,以市售來說分為三大項,分別是高硼硅玻璃瓶身、TriTan材質瓶身(Hiwater氫水杯)、食用PC。以清洗溫度來說TriTan材質瓶身可以耐熱80-110℃、食用PC可耐熱120-130℃,所以都可以用溫熱水來作清潔和消毒,但由於TriTan材質瓶身耐熱程度為80-110℃,因此不建議用滾燙的水去作清洗(因為滾燙的熱水為100℃)。清潔劑的使用來說,由於食用PC不耐鹼,所以不能用鹼性清潔劑來沖洗,否則會釋放出雙酚A,因此建議食用PC用清水作清洗即可。

2.電極板部份(分一般金屬電極板/鈦鉑金電極板)

水素水(杯)的核心部份~電極板,如果是使用鈦鉑金電極板(需有檢驗證書來證明其真的是鈦鉑金電極板,像純度及厚度部份),則可以像家裡使用的燒開水的水壺或者是電熱水瓶一樣,用一段時間殘留一些水垢,此時可以使用”食用級檸檬酸”或者是”醋”來加以清洗,水素水(杯)裡的電極板由於清洗不易,可以採取用”浸泡”方式,浸泡時間約8小時(大約睡一晚時間,白天醒來就可以使用),浸泡完後再用純淨水將殘餘的”食用級檸檬酸”或者是”醋”沖洗掉,可以沖洗個2~3次。但一般金屬電極板由於怕鏽蝕及剝落,所以不建議用”食用級檸檬酸”或者是”醋”來作清洗。

3.氫氧分離膜部份(分工業用氫氧分離膜/食用級氫氧分離膜)

市售的燃料電池(應用於像氫能車),像這樣的燃料電池也是透過利用水,並將水電解完,並將氫氧分離後,取”氫”作為車輛動力來源,這樣方面的應用,它所使用的氫氧分離膜是屬”工業用氫氧分離膜”,這樣的工業用氫氧分離膜由於常年都放在電池裡,所以它需要常年保持溼潤,因此你會看到有些水素水(杯)會註明,不使用時需浸泡純淨水,防止再次使用時,氫氧分離膜會減少其功效。所以工業用的氫氧分離膜不使用時,需浸泡於純淨水裡,反之,食用級氫氧分離膜不用時,可以把裡面的水倒掉,也不用擔心會膜會有漸漸退化功能的問題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