吸氫機之保養事項

吸氫機之保養事項

300CC以上之大型吸氫機,由其核心-電解板部份,不像家用型氫水機,或者隨身型氫水杯,可以用水及檸檬酸來清洗電極板,更要注重其保養和注意事項。

1.注水時需用純水

氫氣的產生就是靠電解將水H2O分離成氫H和氧O,由於在電解過程中,若水中含有礦物質,此時礦物質會被吸附在電解板上,當電解板吸附太多的礦物質時,一來會影響電解效率,二來會影響電解板的壽命,三來嚴重時會損害到氫氧分離膜,導致整個氫氧分離膜破掉。

而吸氫機又不像家用型的氫水機,可以藉由水來逆洗電解板,也不像隨身型的氫水杯,可以藉由檸檬酸加水,來融解電解板上的礦物質,所以氫氣機對於水質要求就特別高,在倒入的水質的要求為純水,像蒸餾水或是RO水都可以,可以用導電度作為衡量標準,導電度TDS需小於1~2,才能作為吸氫機的用水標準。

2.平均每3~4天需更換水

前面提到吸氫機對水質的要求很高,由於吸氫機裡的水是重覆循環使用,因此水中的TDS導電度會隨著時使用時間而慢慢增加(因為我們不是處在無菌間裡,再加上有時打開注水孔,水不夠挹注水時,空氣中多少有一些物質),因此每隔一段時間都要進行換水,把原有吸氫機裡的水洩掉倒掉,倒入新的純水,至於換水的頻率,則因使用吸氫機的時數而定,大約來說約3~4天需換一次,另一個換水的考量因素是吸氫機中裡有沒有濾心,也就是我們下一個要談的。

3.濾心要定期更換

濾心的用意是讓水中的導電度TDS維持一定數值以下,由於大台的吸氫機內有配置一個濾心,所以大台的換水頻率,大約只要1星期換一次水就可以了,但小台的吸氫機因為體積關於,就沒有配置濾心了,所以小台吸氫換水頻率,大約3~4天就需要更換一次水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