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水場水質報告-水中硬度與鈣鎂的關係

淨水場水質報告-水中硬度與鈣鎂的關係

很多都知道水是硬水還是軟水,都跟水中是否含鈣、鎂等離子有關,且呈正相關關係,鈣、鎂等離子越高水中的硬度就越高,但卻不知道那鈣、鎂對水中硬度的方等式為多少,本文將說明其中的關係及算法,讓讀者也能了解其中的關係。

1.原水水質檢驗VS清水水質檢驗

打開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的各淨水場水質採樣檢驗,裡面有有二個水質檢驗報告,一個為原水水質檢驗報告,另一個為清水水質檢驗報告,原水指的是從水庫到淨水場的檢驗值,而清水指的是經過淨水場後的清水檢驗值,我們要看的是清水水質部份,因為這是經過處理過後的水質。
 

2.水中總硬度等於鈣*2.5加鎂*4.1

在清水水質檢驗報告中你會看到中的硬度的數值,單位為mg/L每一公升裡的水有多少mg毫克的硬度,而你也會在硬度下看到鈣跟鎂的數值,單位一樣為單位為mg/L每一公升裡的水有多少mg毫克的鈣跟鎂,而鈣數值*2.5加上鎂的數值*4.1就等於水中總硬度的值。

我們拿二個淨水場(台北直潭淨水場和長興淨水場)的數值來試算一下,直潭淨水場的鈣值為7.2mg/L,鎂為2.5mg/L,計算式為7.2*2.5+2.5*4.1=28.25,跟其所顯示的總硬度28.5mg/L,相去不遠,我們在來看長興淨水場,長興淨水場的鈣值為8.6mg/L,鎂為2.7mg/L,計算式為8.6*2.5+2.7*4.1=32.57,跟其所列出的總硬度為32.5mg/L是一樣的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