氫氧機與氫氣機的不同,及選購指南

市面上大約分「氫氣機 (純氫氣機)」及「氫氧機」二種,但仍有很多人可能還分不清楚二者的差別,甚至還誤以為二者是同一產品,為了讓大家在「氫氧機」及「氫氣機 (純氫氣機)」選擇上可以留意一下應注意相關事項。

一.氫氣量小不缺氧,反之氫氣量大需加氧,不然會造成缺氧

您可以看坊間氫氧機裡的出氫量大都很大,出氫氣每分鐘為700ml以上,反之氫氣機(純氫機);其出氫量每分鐘為500ml以下,其原因就在於氫氣量小時,不會造成缺氧,如果氫氣量大時,就會造成缺氧,這時就需要添加氧氣進去。如果吸入的含氧量低於18%,才會造成缺氧(空氣中平均含氧量為21%),所以有人說吸純氫氣會導致缺氧,是人云亦云的說法,應看吸氫氣的多寡才能判定,為此之前我們寫了一篇文章”用數據破解吸純氫會導致缺氧“,來跟大眾說明,用常人的呼吸量來計算,想深入了解的,可以自行參閱。至於選購時,是要選大氣量的還是小氣量的氫氣機(氫氧機),會在撰寫文章,另作說明。

二.有無添加相關電解質等補充液?-以加大氣量用

在一般電解情況下,如果要加大氣量的情況下,可以有幾種方法:1為增加電解糟的面積,把電極板面積加大的話,就可以增加電解效率,電解效率一加大,就會增加產氫氣量,但增電解糟的面績會有一些缺點,像「氫氣機」、「氫氧機」的體積就會變的很大,如果電極板的材質是像鈦鉑金板等很貴重的材質所作的話,則會大幅增加機器的成本,所以基本上增加電解糟的面積,來作為增加氣量的話,不會是主要第一個考量的;2.增加放電量,一般來說增加放電量,也可以增加電解效率,氫氣量也會增加,但要考量的是如果放電量一增加,有一風險就是可能因為放電量增加,”氫氧分離膜”破掉的機率也會大褔增加,一但”氫氧分離膜”破掉,則氫氣跟其他氣體就會合流,且會消費者在使用的情況下也會增加電費的支出,因此增加放電量也不會是作為增加氫氣量的考量因素。

既然「增加電解糟的面積」和「加大放電量」都不會是主要考量作為增加氫氣量的方法之一,還有一方法就是「添加相關電解質」,也就是添加一些物質可以增加電解效率,來增加產氫量。所以小型化隨身型氫氣機,為了維持一定的出氫量,所以也會添加相關電解質。

三.如果僅用純水電解產生氫氣(無任何添加液),需留意事項

▌水電解後會產生氫氣及氧氣.臭氧(不好氣體產生)等氣體

氫氣的產生方式,

▌日常的耗材有什麼(純水/過濾器)?及產生的費用多少?

客戶最常詢問的問題是氫氣機(純氫機)有什麼耗材?還有耗材要多少錢?如果把氫氣氣分成日常的小保養跟大保養來說,日常小保養就是3-4天需要換純水一次,為什麼3-4天就需要換一次純水呢?雖然純水代表水中幾近已無任何礦物質和雜質等……,但人類生活的空間中,會有空氣中的灰塵及環境中的菌體等,所以為了保持氫氣機裡純水的潔淨度,所以才需要3-4天換一次純水,也就是氫氣機使用3-4天後,把氫氣機裡的水全部洩光,再倒入新的純水;有的為了保持氫氣機裡純水的潔淨度,不是3-4天換純水一次來保持,是在氫氣機裡裝「過濾器」,藉由「過濾器」把進入氫氣機裡純水的「空氣中灰塵」及「環境中菌體」給過濾掉,以保持氫氣機裡純水的潔淨度,這樣換純水的頻率就不用那麼頻繁了。

不管是藉由3-4天換純水一次,或是藉由機器裡的「過濾器」,來降低換純水的頻率,可以各自計算一下3-4天換純水的成本及機器裡換「過濾器」的費用,這樣就能計算出日常小保養所產生出的費用了。

▌電解板需多久更換一次及更換費用?

前面有提到「空氣中灰塵」及「環境中菌體」,是造成電解效率的重要影響因素之一,日深久遠則電解板需要作更換,況且氫氣機/氫氧機,不像氫水杯的電解板(或又叫電極板),可以用逆洗或檸檬酸來清洗附著在電解板上的礦物質及生物膜,所以才需要3-4天換純水一次,或用機器裡的「過濾器」,來延長電解板的壽命;但隨著時間一久,因為電解板附了太多的礦物質及生物膜後,整個電解效率變的很差,所以氫氣的產出量,也較原廠新機剛使用時,整個出氫量變的很少時,這時就需要更換電解板了,通常會以「累計使用時數」作為判斷標準之一,以Hiwater個人型氫氣機(每分鐘出氫量150ML)來說,是以3,000小時作為大保養,但這只是一個判斷建議標準,不是唯一標準,如果平時的日常保養得宜,再加上環境因素(可以由平時家裡灰塵多寡來看,像靠車水馬龍的房子,和平時.家裡不打掃灰塵也不多,相比之下,二者的環境差異就很大),如果這時的出氫量還夠的話,並不需要作整個核心-電解板,換句話說,消費者還是可以繼續使用,直到出氫量變很少時,才需要作更換。

四.如果有額外添加電解質等補充液,另需留意二個應注意事項

1.除了臭氧外,是否有其他不好氣體產生?

▌從維基百科裡,可以知道目前工業化是使用添加物”氫氧化鈉”、”氯化鈉”等……,但因為每個添加物會因為電解而產生不同的化學反應式,有些反而會產生出對人體有害的物質,像添加物為”氯化鈉”時,陽極生成氯氣,氯氣則是對人體有害的物質,由於每個廠商的添加物都不同,而每個添加物所產生的電解化學反應式也不同,所以要了解是否有產生出對人體是否有害的氣體? 則需要了解添加什麼樣的電解質? 及其他的電解反應式是什麼? 這樣才能不會”未得其利先受其害”。有的廠商會拿其「獨家專利證書」和「國際或國家認證證書」出來,這時消費者要仔細看不管是「獨家專利證書」或「國際或國家認證證書」,其內容是否跟添加物、電解化學反應式、有害物質是否有關係? 還是只是糢糊焦點用?

▌除了要了解是否有添加「純水」以外的電解質等添加物外?如果有,則消費者有權利知道添加什麼樣的電解質?及其電解反應式是什麼?是否有產出其他有害人體的氣體?最後則要能提出解解反應式所產出的氣體物質等之檢測證書,也就是氫氧各自的出氣量及各自的純度,和是否有反應式所產出的氣體物質等,這才是一個聰明消費者應作的事,而不是被廠商牽著鼻子走。

2.因額外添加電解質補液後,電極板壽命會因此減少多少?換一次或是維護電極板的費用為多少?

先講如果在不額外添加電解質補充液時,氫氣機需用純水(“吸氫氣機為什麼一定要用純水?“),此時代表已很少很少物質在水中了,但因為不是在無菌環境底下,所以當水遇到環境或空氣中的菌及物質時,會產生「生物膜」,當時間一久電極板會附著越來越多的「生物膜」,這時就會慢慢降低電解效率,進而影響產生氫氣的量。何況在額外添加電解質補充液時,會在電解過程中,其所添加電解質補充液裡的物質,會附著在電極板上面,這時就會更影響電解板的壽命了,所以除了要詢問氫氧機的廠商,有無添加任何補充液時?同時也要問電極板的壽命為多長時間?換一次或是維護電極板的費用為多少?

五.氫氧機的氧氣產生方式有二種

1.製氧機的模式

先講製氧機的製氧模式的優缺點,缺點就是機器很大台和費用會很高,優點就是不會有不好氣體產生,氧氣的純度為93±3%,製氧機的製氧模式就是從空氣中21%的含氧量,把空氣中的約佔78%的氮氣移除後,把氧氣一直濃縮再濃縮達到93±3%的含氧量,也因為從空氣中的氧濃縮而來,所以氧的濃度最高也大約來到96%,其餘為空氣中為主的氮氣.氬氣。如果是把氫氣機純氫氣機,再加上製氧機結合在一起成為氫氧機的話,一來製氧機的價格從台幣NT$20,000~$70,000不等的價格(價格會隨著出氧量和體積而不同),再加上氫氣機原本的價格,再時氫氧機的機價格會呈現價格不斐的情形,二來製氧機的體積本來就不小,舉一台中型的製氧機的體積為38*25*59cm,如果再加上氫氣機的體積結合在一起的話,其氫氧機的體積會更大。但製氧機的氧氣來源為空氣,所以不會有不好的氣量產生,此不好氣體不包含上段所述,因額外添加電解質等補充液,因化學變化所產生的不好氣體。

2.經過電解,氫氣和氧氣.臭氧分流後,把臭氧去除掉後再合流

▌通常會用水.活性碳或是亞硫酸鈣等方式,把臭氧等不好氣體物質去除掉

▌可以自行檢測氫氣或氫氧氣體有無

此種的製氧模式,其優點是體積可以小很多、價格也不用因為額外多很多的費用,但其缺點就是臭氧如果沒有去除乾淨的話,就會讓臭氧造成對身體的危害。那怎麼知道臭氧有沒有去除乾淨呢?教大家一個簡易的檢測方式,就是找一個小酒杯,在小酒杯裡倒入純水(或是一般飲用水,像煮開的水),然後再將去買「臭氧試劑」,把「臭氧試劑」倒入裝有水的小酒杯裡,這時先用筷子把含「臭氧試劑」的水攪拌一下,這時應呈現透明色,表示目前水中沒有含任何臭氧,接下來把接氫氧機出氣孔的鼻吸管,放入小酒杯裡的水中,這時就是要透過氫跟氧跟在水中的「臭氧試劑」產生變化,放個3-5分鐘,如果小酒杯裡的含有「臭氧試劑」的水之顏色有變化,從透明轉變成淡粉紅色或深粉紅色,這時就代表氫氧機中所產生的氧,不是單純只有氧氣,而是另外含有臭氧,那臭氧濃度高低就是轉換顏色的深淺,深粉紅色就代表臭氧濃度越高,淡粉紅色就代表臭氧濃度越低,當然如果小酒杯裡的水經3-5分鐘顏色一樣呈現透明色,則代表氫氧機所產生的氫和氧裡,不含臭氧,您就可以安心的吸。

六.總結:氫氧機和氫氣機的選購指南

藉由以上幾點的說明,可以從「氣量大小選定是否需要加入氧氣?」、「氣量大時有沒有添加任何幫助電解效率的電解液等…」、「如果有添加電解液時,化學反應方程式為何?及有無產生其他對人體有害的氣體?」、「氧氣的產生方式為何?有沒有含有臭氧等?」、「電解板需多久更換一次及更換費用?」等……,可以作為未來「氫氧機」和「氫氣機」上的選購指南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