氫水杯出現臭氧/餘氯反應,怎麼來的?

在之前Hiwater氫小教室裡已有幾篇相關的文章,為了讓讀者更易於閱讀,所以綜合跟濃縮相關的文章,使讀者可以從一篇文章中,大概可以了解,如果想要更仔細的研讀,可以再深入每一篇文章去一一了解。

一、氫水杯出現臭氧反應,是這樣來的

水如何電解成氫水? 裡提到水H2O會電解成氫H+氫H+氧O,其中若二個氧O一結合,就成為氧分子O2,三個氧O3一結合,就成為臭氧,所以如果沒有「氫氧分離」,再加上把「氧」、「臭氧」把排掉,則氫水杯就會出現「臭氧」反應,當然臭氧是對人體有害的物質,不能出現在氫水杯才對。

二、氫水杯出現餘氯反應,是這樣來的

水如何電解成氫水? 裡提到水H2O會電解成氫H+氫H+氧O,還有一可能就是將水H2O電解成氫H+氫氧根OH,而此時如果水中仍含有少數的氯離子CL(自來水會以氯來作為殺菌消毒用),跟水電解後的副產物氫氧根OH一反應後,反應式為Cl2+2OH-→Cl-+CIO-+H2O,這時會有三個反應結果,一個是水H2O,二是CIO也就是次氯酸,三是氯CL,這是氯CL又變多了,又跟氫氧根OH一結合,又產出更多的次氯酸,所以才會有餘氯的反應。

三、氫水杯沒有臭氧/餘氯反應,就代表沒有問題嗎?

3.1用排水或是活性碳.亞硫酸鈣來吸附臭氧/餘氯

有的氫水杯會作臭氧的實驗,或是會作餘氯的實驗,來證明自己的氫水杯沒有臭氧及餘氯,但這樣就真的沒有問題嗎?這時會有二種方式,一種是連「氫氧分離」都沒有,直接用「排水方式」(詳細請參閱氫水杯推薦標準~可以不用排水),或是用海棉來吸附,或者是用「活性碳」(詳細內容請參閱氫水杯推薦標準~裡面不需有活性碳),或是用「亞硫酸鈣」來吸附(詳細內容請參閱);一種是有「氫氧分離」,但仍就只是分離,並未把臭氧及氫氧根排掉,時間一久,日以月累堆積仍會有異味的產生,所以仍不是一個最好的解決方法

3.2氫氧有分離,不代表有排掉,長時間堆積會產出有異味

記得小編遇過一個客戶,他是買他牌的,不管測是臭氧或餘氯也都測不出來,但他用了幾天後還是水杯仍有很濃的異味(全篇請看:氫水杯有「氫氧分離」就代表沒有問題嗎?),經拿回來檢測,的確氫水杯有氫氧分離的功能,但沒有把臭氧O3及氫氧分子OH排掉,短時間雖然測不出臭氧及餘氯反應,但時間一久了,仍會有很濃的異味在。

3.3用純水來作實驗,可以規避餘氯反應

上面第二段有提到,此時如果用純水去作檢測,就可以避掉測出餘氯的反應,因為純水裡面什麼物質也沒有,更不會含有很極少的氯(檢測不出不代表沒有),因此有些學過化學的人知道廠商會用此一方式來規避掉,會要求廠商多增加一個電解鹽的實驗,也就是用鹽來取代,因為鹽也就是「氯化鈉」,英文叫「NaCl」,這時也可以檢測出來餘氯反應,電解鹽的實驗,完整寫在以加鹽實驗測試氫水杯之好壞之文章裡面。
 

四、怎麼選擇一個安全真沒臭氧/餘氯反應的氫水杯

4.1基本要作臭氧/餘氯測試

作臭氧/餘氯測試,這只是最基本的要求,就像前面提到,沒有臭氧/餘氯之反應,不代表氫水杯沒有問題,有可能用純水去測也就測不出餘氯反應,這時就要進一步作電解鹽的實驗。

4.2中階要作電解鹽的實驗

進一步作電解鹽的實驗,這是確保水在電解中,是不是存有氫氧根OH,但如前所述,有氫氧分離不代表沒有問題,有可能只是暫時氫氧分離,並未真的把氧分子O2、臭氧O3、氫氧根OH的排出去,有的只是用排水、或是用海棉吸附、或是用活性碳來吸附、或是用亞硫酸鈣來吸附,吸附久了就失去效果了,這時就要多花錢換一個了;所以這時更進一步就要排氧跟排臭氧的實驗了。

4.3進階要有排氧/排臭氧的證明

這是終極的氫水杯的實驗,可以真正證明可以把氧分子O2和臭氧O3排出去,而Hiwater就是都有針對二個去作實驗,一個是把氧分子O2排出去的證明(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Q-Ecjv0m6k),一個是把臭氧O3把出去的證明(https://fb.watch/aAU7figFfO/),這才是一個真正的有高技術的製氫技術。
 
Hiwater氫水杯不但可以有無餘氯/臭氧反應之實驗,來證明水杯裡無含餘氯和臭氧,更接受化學背景客戶的挑戰,作出電解鹽的實驗,不但通過測試,更用影片來證明有排氧跟排臭氧的能力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