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了礦物質的RO逆滲透水/純水,對身體攝取礦物質之影響

少了礦物質的RO逆滲透水/純水,對身體攝取礦物質的之影響

因為有的居住在非自來水地區,或者覺的水質太差,進而想用RO逆滲透或純水等無礦物質的水來作為飲用水,但RO逆滲透或純水最為人所詬病的地方就是水中無礦物質水,因而影響人身體攝取礦物質,本來將從衛福部建議人攝取礦物質的量,和水中提供的礦物質來作比對,而得知少了礦物質的RO逆滲透水/純水,對身體攝取礦物質是否有影響?

1.衛生署第七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

民國100年行政院衛生署發表了第七版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,裡面區分”熱量”及”營養素”二大部份,關於”營養素”部份裡面有蛋白質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D、維生素E、維生素K、維生素C、維生素B1、維生素B2、維生素B6、維生素B12、葉酸、菸鹼素、生物素、膽素、泛酸、鈣、鎂、鋅、鐵、磷、碘、硒、氟。我們在把其中的礦物拿出來看,因為衛福部建議攝取量跟年紀有關,所以我們拿31~50歲這個區間來看,鈣是1000mg(毫克)、鎂是女生是320mg(毫克)男生是380mg(毫克)、鋅女生是12mg(毫克)男生是15mg(毫克)、鐵女生是15mg(毫克)男生是10mg(毫克)、磷是800mg(毫克)、碘是140mg(毫克)、硒是55mg(毫克)、氟是3mg(毫克)。

2.台北市各淨水場的水質檢驗

各淨水質的水質檢驗會二種,一是原水水質檢驗,也就是原水進到淨水場時的數值,二是淨水場的水質檢驗,也就是水質經處理後要出淨水場的水質檢驗結果,我們就依出淨水場的水質檢驗結果作為研究的樣本,以臺北自來水事業處水質科107年10月至 108年9月移動年平均值,其中我們以直潭淨水場的數值作為數據分析標的,鈣的含量為7.2mg/L、鎂的含量為2.5mg/L、鋅的含量為ND(未檢出)、鐵的含量為ND(未檢出)、磷(未檢驗項目)、碘(未檢驗項目)、硒(未檢出)、氟(未檢驗項目)。如果人一天的喝水量2L為例,所以可以把檢驗值*2(因為檢項目為每公升L),所以從水中我們可以攝取到的礦物質的量為鈣的含量為14.4mg/2L、鎂的含量為5mg/2L、鋅的含量為0mg/2L、鐵的含量為0mg/2L、硒0mg/2L。

3.從水中攝取到的礦物質約佔建議攝取量的1.5%左右

鈣的建議攝取量是1000mg,而從水中攝取約14.4mg,可以算出約1.44%;鎂的建議攝取量為鈣是320mg(女生),而從水中攝取約5mg,可以算出約1.56%;鋅、鐵、硒等由於水中未檢出,所以無法從水中攝取,從以上可以得知從水中攝取到的礦物質約佔建議攝取量的1.5%左右,比率相當低,所以大部份的礦物質還是要從非水中來攝取,換句話說,少了礦物質的RO逆滲透或純水對身體攝取礦物質的影響約只佔1.5%。

從以上分析結果來看,民眾可能還是需要更注意平時的飲食習慣,從其他蔬菜.水果等地方來攝取足夠的礦物質及營養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