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水器,淨水機,濾水器的選擇(2)~~中空絲膜

淨水器,淨水機,濾水器的選擇(2)~~中空絲膜

過濾病毒.病菌和微塑膠有二種方式,一種就是用極微小的中空絲膜約0.02微米(μm),一次直接過濾掉全部的病毒.病菌和微塑膠;另一種方式則是用0.2微米(μm)的中空絲膜先過濾掉病菌和微塑,然後再搭配紫外線照射燈來去除病毒,至於要用哪一種方式都可以,只要能把病毒.病菌和微塑膠有效去除即可。

1.中空絲膜的功能~~過濾部份病毒.病菌和微塑膠

細菌大小的單位是微米(μm),桿菌長寬和約0.5-10微米(μm)和0.2-1.0微米(μm),而球菌的直徑約為0.3-1.2微米(μm),螺形菌約3-50微米(μm),所以如果要過濾掉細菌,至少要孔徑至少要0.4微米(μm)才能過濾掉細菌。而台灣環保署也調查出台灣的自來水有44%含有微塑膠,而以微塑膠來源為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(PET)、尼龍(Nylon)、聚乙烯(PE)為最多,其中PET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,會干擾人體內分泌,而環保署環境檢驗所第5組組長楊喜男指出,如果要過濾塑膠微粒的話,大小至少要「實驗室等級」0.2微米(μm)才能過濾掉。接下來是要採討的是病毒,病毒的大小約20-200奈米(nm),1微米(μm)=1000奈米(nm),所以如果要過濾掉病毒的話,中空絲膜至少要0.02微米(μm)以下。

2.中空絲膜的標準~~0.02微米(μm)-0.2微米(μm),注意更換水量

所以綜合以上的結論,如果要選擇中空絲膜,中空絲膜至少要約0.2微米(μm)大小,才能過濾掉微塑膠和病菌,中空絲膜至少要約0.02微米(μm)大小,才能過病毒。有的不是用中空絲膜來過濾掉病毒,而是用紫外線照射方式來殺病毒,所以會搭配一個0.2微米(μm)的中空絲膜,先過濾掉菌和微塑膠,然後再加上一個紫外線來殺病毒。

至於中空絲膜可以用多久,有的是依水量大小來判斷,因為中空絲膜篩選掉了微塑膠和病菌,所以當微塑膠和病菌卡住了中空絲膜,水量會變的很小,但比較科學的方法是依照廠商建議的用水量來更換中空絲膜,有的是6000公升就要更換,有的3000公升就要更換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