氫氧分離膜與離子膜之不同

離子膜與氫氧分離膜之不同

很多人有時會把電解水機跟水素水機看成同一類的產品,這樣的說法可以說對了一半,如果以水經過電解的方法來說,的確二者的作法是一樣的,但二者的產物來說,二者確是有所不同。電解水機所生產的水是鹼性,當然其中水也含有水素水/氫,而水素水機所生產出來的水是偏中性或有點微鹼性,水中也如其名也含有高單位的水素水/氫。

▪離子膜>>所產出的水是鹼性 (用在電解水機)

一般來說電極板有二個,一個是通過電流陰極,一個是通通電流陽極,以「同性相斥、異性相吸」的原理,通過陰極電流的電極板會吸引水中的陽離子(像鈣、鎂、鈉、鉀等…物質),通過陽極電流的電極板會吸引水中的陰離子(像氯、硝酸根、鈉、鉀等…物質),電解水機中間的隔膜為「隔離陽離子與陰離子的離子膜」時,因此只有陽離子會跑到通過陰極電流的電極水那一邊,而陽離子都像鈣、鎂、鈉、鉀等…物質時,其所產生出來的水都是鹼性水,另一邊則是產生出酸性水。你會看到很多電解水機,其會有一個管子將酸性水排出。

▪氫氧分離膜>>所產出的水是中性/微鹼性 (用在水素水機)

水素水機跟電解水機同樣的原理,其中不同的地方就在於中間的隔膜,電解水機其中間的隔膜是-「隔離陽離子與陰離子的離子膜,所以其會產出陽極水與陰極水;而水素水機其中間的隔膜是-「氫氧分離膜」,其隔絶的是氫與氧,也因為其隔絶的是氫與氧,所以其會有一個氧氣/臭氧排出孔,也因為同電極板原理,通過陰極電流的電極板會吸引水中的陽離子(像鈣、鎂、鈉、鉀等…物質),所以水素水機所產出的水是微鹼性或是中性水。

優缺點: 因為是氫氧分離膜,如何維持一定的氫值區間,需有賴於微電腦的控制

▪判別方式:是不是有排出酸性水,有的話就是電解水

如果有一台機器,當你不知道如何判別其是「電解水機」、還是「水素水機」時,看其是不是有一條管子拉出來排出酸性水(用PH值檢測液檢測),如果有的話就是電解水機,如果沒的話就是水素水機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