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氫水詐騙?~3為什麼這樣寫是錯的? “H2O排除O就是純氫水”

談氫水詐騙?~3.為什麼這樣寫是錯的?

“H2O排除O就是純氫水”

太X工坊氫水杯的文宣日前被人詬病,並被說國中理化誰教的,到底寫錯什麼樣的敍述及化學式,因此被美的好朋友批評有欺騙消費者之嫌呢?如果那麼寫,要怎麼寫會比較正確呢?還有整個電解後、氫氧分離後、再把氧氣和臭氧排掉後的整個過程將完整敍述出來。

1.錯誤一:H2O排除O不可能有「純氫水」

這個錯誤在之前的回章已有提過,如果要有100%的純氫水,需把100%的氫氣用低溫負-253℃方式才能將氫氣液化成液體,所以又叫液態氫,由於此時的溫度為-253℃,因此不可能飲用。由於氫在水中的含量取決於水質和溫度,水溫越高,氫含量越低,依平常水中的氫最高含量為2.14%(1,800ppb),此時的水溫為0℃,而一般常溫水的水溫度約25℃,以水溫20℃的氫含量為1,600ppb(約1.9%),所以常溫水25℃約不會超過1,600ppb。

2.錯誤一: H2O排除O就是純氫水(正確為:H2O排除O是氫氣/氫分子)

水H2O排除O是氫氣/氫分子,不是純氫水,且水要經過電解後才有可能,水的組成為二個氫原子H和一個氧原子組合而成H2O,水經電解後在陰極會電離出帶正電的氫正離子H+,氫正離子又會得到一個電子,成為氫原子H,二個氫原子結合後成為氫分子H2(氫氣)。而水電離出的帶負電的氫氧根OH則會接近帶正電的陽極,四個氫氧根OH,會變化成2個水2H2O和2個氧氣。所以可以得知陰極是得出氫分子(也就是氫氣),不是純氫水,且是要經過電解才有可能發生。

陰極還原反應︰ 2 H+(aq) + 2 e- → H2[5]

陽極氧化反應︰ 4 OH- → 2 H2O + O2 + 4e-[5]

有時太過於簡略的寫法,可能原意是想讓普羅大眾能用簡單的方式就能理解,但太過於簡略的情形下,就導致了跟化學方式兜不攏的情形發生,如何兼顧不違反化學一般式,又能用簡而易懂的方式讓一般大眾了解,成了各廠商要去傷腦筋的事了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